close

梁瓊珍(2002):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 21 世紀教育委員會的報告《學習·內在的財富》明確提出:“教育的使命是使每個人(無例外地) 發展自己的才能和創造性的潛力。”學校教育的根本任務應圍繞四種基本學生加以安排 ,其一就是學會求知即學會學習。現代學習論則提出了學習的目的是讓學生“會學”,改變了歷來學校教育中讓學生“學會”的傳統。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 ,社會所需要的也是具有廣博知識、一專多能的建設者 ,而決非只會背書、考試的書呆子。害怕學生讀課外書分心 ,導致在考試競爭中失利的想法將越來越不適應未來社會和學生發展的需要。目前教育改革已從縱向的“深挖井”轉變為橫向的“廣挖渠”

如果中國在2002年已經如上述實施,現在已經八年,成效必定逐漸顯現,而台灣呢?自從20?頒布執行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預計要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現在是2011年,但是,實務面觀察上,新的課綱執行前後並沒有本質上的改變,只要升學主義、職業階級概念與笑貧不笑娼的風氣一天沒有從社會、家長與教育單位的心中消逝,學生永遠是被迫走向「學會、背書、考試」而非「會學、理解、應用」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eash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