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步瀏覽台灣立報《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2011-03-25林柏儀所寫的「面對青年貧窮化: 名牌大學與獨裁政權」一文,其中提到「近日學界傳出當時倫敦政經學院錄取賽夫,是一項倫敦政經學院和利比亞當局的檯面下交易。一方面倫敦政經學院藉此能取得巨額的捐款;另一方面利比亞則能透過和倫敦政經學院建立關係,為其接班人取得學位,以及營造國際上的開明形象。」後又說「大學經費私有化的浪潮,早已讓各大學在自籌財源的壓力下,要和各大企業、捐獻者營造千絲萬縷的不當關係,成了見怪不怪的風氣。」、「在強烈的存亡壓力下,各大學無不朝強化產學合作、經營海外分校、擴大招收外籍生等多角獲利手法下功夫。」
感想有三:
一、對自己的想法:更深刻體認到這個「人造世界」真的不單純,如果知道的愈多,就距離純粹愈遠,要想保持一輩子的風平浪靜,真的不是簡單的事,為什麼有人要引起這種紛爭,究竟那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呢?我不希望涉入也不願捲入,只想不侵犯他人下安穩自在地過著。
二、對臺灣政治活動的想法:臺灣常常推動一件事時,就要引用他國經驗來背書,引用他國經驗來作為推動的參考不為過,但是把他當依據就不適當了。常常看到的說法都是因為他國也這樣施行,我們也應該照著辦、就對了。看到自籌經費這樣簡單的四個字,其後所牽涉到的層面之黑暗,當初有人想到嗎?還是這又是一件漁翁得利的印證呢?那些站在宣傳車上、笑在選舉旗幟上、有抱負、政見的民意代表、立法委員、議員...等官員們,您們可以喊得很大聲而且有能力可以預防、解決嗎?您們既然挾著民意上任,不就是為了滿足人民上述的小小要求嗎?我不求富貴、不求名利,只要單純的自在,可否不讓這些麻煩事上身?可否安然無恙、不沾瘴氣?
三、對自己的省思:我是活在臺灣的人,沒有習慣看臺灣以外的事情,也不習慣把眼光放到臺灣以外的世界,可是,這整個世界是息息相關的了,不可能因為我不去看、不去瞭解,它就跟我無關,告訴我自己,不要只是在意眼前的人際與狹隘的感情吧!電視劇強打的愛情已經超過它應有的份量了,它沒有那麼重要,多耐點性子與多花點時間看看國際上發生的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eash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